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经开要闻

念念不忘群众的餐桌

发布时间:2022-04-12 18:20 信息来源: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
 

  49日至12日,长春经开区居民静态管控期间,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供应,经开区制定蔬菜包投放计划:2万份/日、今后3天连续投放6万份。9日,经开区投放蔬菜包2.5万份。截至49日,全区累计投放蔬菜包23万份,储备量达12万份。经开辖区内居民19万户,意味着经开区蔬菜包的投放基本实现了一次全域全覆盖和重点区域人群全覆盖。 

  菜篮不大,却装着民生;餐碗虽小,却盛着民心。23万份蔬菜包的背后,是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经开区物资保障专班各部门间的通力合作,是每一个保供企业加班加点的配送,是忙碌于统计、送菜每一个“大白”的身影,是每一位居民的配合与理解。 

  一、成立物资保障专班,多举措保障物资储备 

  保供应,保民生,经开区全力以赴。在本轮疫情之初,经开区管委会成立物资保障专班,办公室设在区商务局,调度组织各项保供工作。324日,主动对接区内各大商超,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与区内7家保供超市负责人进行会谈,最终与欧亚万豪、沃尔玛、亚泰超市达成初步协定:提供蔬菜包7000-10000/日,为物资储备提供稳定的货源。 

  与此同时,经开区物资保障专班千方百计广挖货源,丰富百姓的餐桌。在保供工作中,区商务局全程跟踪服务;根据气温条件、蔬菜特点,在把握发放量与存储量平衡的同时,对蔬菜包进行动态管理;不分白天黑夜值守分拣场,接货跟车;调度企业、发放通行证、处理投诉…工作量大且琐碎。区商务局更是克服人手短缺的困难,组成了一支有战斗力、有责任心的保供队伍,以有限的人员,发挥出最大的效益,战斗在保供工作最前线。 

  居民需求统计、物资发放……保供工作的开展同样也离不开经开区“四街一镇”的有力支撑,一手抗疫,一手保供,街镇社区的工作人员不辞劳苦,奋战一线。 

  连日来,西红柿、青椒、豆角、茄子、大白菜等新鲜蔬菜,以及挂面、食用油、火腿肠等生活物资被安全地护送至群众餐桌。经开区担实了这份保供责任,减少了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截至目前,经开区自采蔬菜包约10万份;接收了来自通化、白山、白城、辉南、梅河口等蔬菜包,累计达15万余份;接收两批辽宁省、一批河北省物资支援共计约210吨……目前,蔬菜包正在持续发放中。

 

  二、“商超+物流+政府”,三方联动提高配送效率 

  为将物资尽快送到百姓手中,保障物资运输及配送的畅通,经开区建立起商超从货源地运输、物流公司配送到街镇点位、政府全程“贴身式”服务的联动模式。还利用区内企业顺丰储存中转、自动化分拣、物流配送优势,对自采进行分拣配送,极大释放和有效解决了人力短缺的问题。 

  为送货到户,解决配送“最后100米”问题,经开区在全区设置居民保供点231个,要求下沉机关干部、志愿者和物业人员归社区统一调度,解决了配送力量不足问题,切实把菜送到居民家门口。同时积极发动全区各大小超市,通过电话预约、线上订购、微信预购等方式开展经营,基本能够满足辖区居民日常生活物资需要。

 

  三、政府补贴20%50元价格让利百姓 

  对欧亚等蔬菜包,经开区补贴20%50元价格让利百姓,价廉物美分量足,深受辖区百姓认可。有的居民拿到蔬菜包后,纷纷拍照发到朋友圈,连称:“政府的蔬菜包送来了,实惠,新鲜!”有的居民还好评说,菜新鲜,量足。此外,经开区还为区内特殊群体免费发放蔬菜包。 

  四、拓宽供应范围,满足多样化需求 

  在发放蔬菜包的基础上,满足居民多样化的生活物资需求。在四批市级保供企业的基础上,经开区先后发布了两批区级重点保供企业,可以提供的生活物资涵盖米面油、水果、肉蛋奶、母婴用品以及日常用品等。 

责任编辑:程军

主办单位: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长春市吉林大路6188号  联系电话:0431-84644211  政务大厅:0431-89960186

网站标识码:2201000008  吉ICP备19005403号

吉公网安备2201050200028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