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经开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 从点滴小事做起

发布时间:2020-11-27 14:30 信息来源:长春日报
 
       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整体规划、顶层设计,也少不了具体实施、细微落地。
  在全力建设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经开片区)进程中,经开区选准“突破口”“切入点”,紧盯企业和群众需求,从一件件小事着手,不断推出个性化服务,解决好企业、群众的难事、愁事,用手心的温度让营商环境变得更“暖”。
  经开区的行政中心位于东方广场,行政副中心位于机场大路。随着一批大项目先后落位,企业职工通勤的交通需求明显多了起来。但经开区政务中心和兴隆综保区相距较远,交通不便,导致职工上下班困难。为解决问题,经开区、兴隆综保区积极谋划,在优化已设的247路公交线路基础上,与长春公交集团合作,开辟了经开区管委会至兴隆综保区的班车专线,解决了兴隆综保区部分企业职工出行难问题。
  “我们将以此为试点,力争明年在新兴产业园、生物及装备制造园增设几个站点,从根本上解决经开北区企业职工出行问题。”经开区项目服务一局相关负责人说。
  像这样服务企业的小事,在经开区还真不少。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把企业家当自己人,企业家享受“有温度”的服务,就有了“家”的安全感、归属感。
  福耀集团长春有限公司的南门位于浦东路与洋浦大街交会处西行100米处,由于企业建厂已久,厂区污水管网老化,雨污排量难以满足企业的实际需要。“企业希望借助浦东路改造工程,在浦东路正门东侧15米处增设一个污水井。”在接到企业的诉求后,经开区项目服务二局联合经开区建管中心立即行动起来,对企业诉求第一时间给予解决。
  长春奥托立夫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由于土地证和规划核实地址不一致,导致不动产权证办理出现困难。了解情况后,经开区项目服务二局联合经开区社会发展局为企业办理了门牌号使用证,经开区规自局也主动服务,在多个部门共同帮助下,企业办理了不动产权证。
  “仅上半年,我们部门就先后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上百件。”据经开区项目服务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协调规划、建设等部门,解决“大明肉业”污水管网的堵塞问题;联系财政部门对接“精气神”公司融资问题;联系建设部门在“法雷奥”公司门前设置减速带,解决企业门前交通安全隐患;协调规划、建设部门解决“普洛斯”门前绿化带员工便道设置问题;帮助“凯世曼”解决厂房续租问题……点点滴滴的小事,赢得了企业的赞赏与口碑。
  “大力助企创佳绩 服务周到保畅通”,这是长春城投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送来的锦旗,感谢经开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以热情、高效的服务帮助解决难题。
  吉林大路提升改造工程为全市重点工程,为确保工程顺利施工,经开区城市管理局创新服务理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上门走访,为长春城投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及时解决了工程施工中废土外运和培植黑土进场的证件办理事宜,在标准程序内简化办事流程、以最短的时间出具建筑垃圾处置证,有效推动了重点项目的进度,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以往审批手续需要多道工序,一般15天左右才能解决,现在审批基本上当天就能通过,缩短了审批时限,方便了企业。”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为保障重点工程施工进度及绿化树木的最佳种植时效,经开区城市管理局与长春市城市管理局信息中心督查大队协调沟通后,上下联动,为吉林大路提升改造工程开展联合保障工作,多次到施工现场了解施工情况和存在困难,对出入口降尘、洗扫提出指导意见,建设单位迅速整改落实。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和向心力。凡是经济发展快的地方,必然是营商“生态”让企业家舒心、安心的地方。舒心,来自于办事的便捷顺畅;安心,来自于对发展前景的信心十足。
  数字是营商环境改善的有力说明。前三季度,经开区百分百完成签约项目年度任务,新落位开工项目完成年度任务125%。上半年,全区共新增市场主体5693户,增长8.4%,其中新增企业3157户,增长77.4%。
  “投资投的就是信心。”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一语中的。产业投资涌向高技术、工业技改等领域,社会投资青睐民生热点领域,一批批高质量项目相继上马,强实力、补短板投资增势猛、劲头足,这正是良好营商环境结出的硕果。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经开区努力为每一位企业家打造宜居宜业的温馨家园和心灵港湾,真心倾力做好服务。营商环境全方位的改善,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项目,为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经开片区)建设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责任编辑:徐继亭

主办单位: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长春市吉林大路6188号  联系电话:0431-84644211  政务大厅:0431-89960186

网站标识码:2201000008  吉ICP备19005403号

吉公网安备2201050200028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