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经开要闻

经开片区以招商引资成果 务实推进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经开片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19 09:36 信息来源: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
 
 

市领导、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经开片区领导小组组长何泉秀,二道区区委书记、经开片区副组长吴相道及经开区、二道区、莲花山三个区域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了活动。

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吕东作招商推介。 

线下签约。

线上签约仪式。

会议现场。

 

经开片区招商工作按照统一招商的思路,牢固树立招商引资“一盘棋”思想,打破区域界限,实施联合招商,统筹推动项目落位,以产业项目为支撑,务实推进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经开片区建设。目前,经开片区已经建立了统一的工作推进机制,合作区招商部门加挂经开片区投资促进局牌子;明确了招商重点方向,依据片区主导产业规划,迅速开展了项目谋划包装。

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5月18日上午, 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经开片区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长春兴隆综保区二楼多功能会议室举行。由于当前疫情形势,本次签约仪式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签约项目共计51个,总投资372亿元,其中: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9个,生物及医药产业项目12个,IT产业项目11个,综保业务项目3个,商业及其他项目16个。

市领导、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何泉秀,二道区委书记吴相道,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国涛出席活动。长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吕东作招商推介。仪式由二道区副区长姚珺主持。

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经开片区招商成果,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创新开展片区招商工作,本次活动以远程视频新形式为主。

疫情防控期间,“走出去”、“请进来”等常态化“碰面”洽谈对接方式暂停,片区招商部门纷纷创新方式方法,运用新平台、新形式、新手段、新服务,加强对接沟通,变项目洽谈“面对面”为“线连线”、“屏对屏”,强化线上对接与协调推进,确保项目不丢、进度加快。同时,深入挖潜,对接资源,互通电子宣传册、电子名片、电子推介材料等,成功对接了一批新项目,不见面招商取得积极进展。

此次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经开片区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采取直播形式,吸引了广州、深圳、北京等多地企业及商协会会员企业21万人观看,高效推介了经开片区投资环境,提振企业家来经开片区投资信心。

二是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定位和主攻方向,开展精准招商。

按照市委市政府对经开片区的产业定位,结合片区产业特色和比较优势, 确定了汽车零部件、IT、生物及医药三大主导产业。紧紧围绕三大主导产业,经开片区整合优势资源,加强产业联动,加大产业链、供应链招商力度,加快推进孵化器、标准化厂房建设,实施联合招商、精准招商,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片区新引进项目51个,投资总额372亿元,包括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如总投52.6亿元的五丰化合物半导体技术研发及保税加工、总投30亿元的莲花山世界民宿博览园、总投12亿元的中合农发国家安全食品智慧城、总投10亿元的东北亚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区、总投10亿元的天昊智能科技食品产业园等项目;5亿元以上项目11个,如总投8亿元的林悦花溪商业综合体、总投8亿元的吉林鸿兴建设集团新型管材制造、总投7.6亿元的瑞通先进制造新材料产业园、总投6.5亿元的奇展汽车零部件、总投5.6亿元的轨道车体智能智造、总投5亿元的新兴产业孵化园及应化所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园、总投5亿元的常州瑞悦汽车零部件、总投5亿元的美宝洁汽车零部件等项目;还有亿元以上项目20个,如总投4亿元的浙江万向汽车零部件、总投4亿元的彩色液晶屏及智能穿戴装备生产基地、总投3.5亿元的迈丰生物医药研发、总投3亿元的诺和科德高科技健康产品等项目。

特别是表现出“汽车零部件、IT、生物及医药”三大主导产业项目集群集聚: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9个,包括万向、美宝洁、奇展等项目,这其中包含紧抓一汽集团新车型发展契机,落位的常州瑞悦汽车零部件、启赢、派格汽车门板、地通长春焊装工厂等一批项目,提高了本地配套率,延伸了产业链条。目前与一汽配套商的洽谈还在继续,经开片区将持续做优汽车零部件产业生态圈,做大做强汽车零部件产业;IT产业项目11个,包括五丰化合物半导体技术研发及保税加工、光电信息产业园、鸿兴新型管材制造、瑞通先进制造新材料产业园、轨道车体智能智造、彩色液晶屏及智能穿戴装备生产基地等项目,经开片区将依托光机所科研优势,围绕“屏、端、网、云、智”,加速光电信息产业、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产业集群集聚;生物及医药产业项目12个,包括医药健康产业园、药食同源功能食品产业园、北京诺和科德高科技健康产品、多维医药健康产业创新成果转化基地、邦尼医疗器械等项目,疫情期间,生物及医药产业加速发展,经开片区将依托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战略合作的科研转化优势,积极推动生物、医药、健康食品、化工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动一批生物化工、生物及医药产业重大项目落位;综保业务项目3个,经开片区充分利用长春兴隆综保区对外开放平台,引进了包括米达奇进口日本抗性糊精保税加工、保税加工及跨境电商基地、医疗器械进口基地等项目;商业及总部项目14个:包括世界民宿博览园、林悦花溪商业综合体、大众置业商业综合体、鑫筑公司商业综合体、北京航天长峰科技吉林分公司、吉林安装集团总部基地等项目。

三是强化服务和政策引领,项目落位体现“片区速度”。

以项目为中心,急项目之所急、想项目之所想,是经开片区的普遍共识,各作战单位竭力提供有态度、有速度、有温度的服务,同步配套更优惠的政策,以强有力的措施和务实的工作作风,高效率、高质量推进项目招商和建设。二道区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从土地、财税、金融、人才、科技等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项目落位过程中,推行领办、代办制,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服务,比如北京航天长峰科技工业集团吉林总部项目,在企业选址后,由二道区项目服务局领办代办,仅用一天的时间就完成公司注册,令企业深深折服。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在疫情期间,通过网络洽谈方式,与吉林省泓政集团保持密切沟通,在线推进项目进程,各职能部门攻坚克难,为投资企业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为项目落位保驾护航。多方助力,世界民宿博览园项目进展迅速,四月初概规设计启动,五月中旬项目概规方案审核通过,年内世界民宿博览园项目展示区域将建成并投入使用。经开区更不乏类似的事例,比如常州瑞悦汽车零部件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投资方常州富满集团董事长孟瑞章于4月7日带队到经开区考察,并就项目发展规划与管委会主要领导进行座谈。4月8日上午,经开区主要领导陪同孟瑞章董事长一同考察厂房。为推进项目合作,经开区主要领导牵头召开了项目调度会,根据企业具体需求形成建设清单和方案,为企业对接先期发展最合适的生产厂房,并要求国控集团为企业量身定制厂房,及深入研究扶持政策、生产需求等细节;5月7号下午,双方在经开区就投资事宜再次进行商谈,当场达成共识,直接敲定了项目落位时间、投资总额、达产时间、产生的经济效益等事项。经开区以最优服务“跑”出最快速度,演绎招商版“速度与激情”。在当前吉林省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集团董事长能够带队来长促进项目合作,是对经开区营商环境的最大肯定,项目的落位无疑为经开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责任编辑:姬鹏飞

主办单位: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长春市吉林大路6188号  联系电话:0431-84644211  政务大厅:0431-89960186

网站标识码:2201000008  吉ICP备19005403号

吉公网安备22010502000285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