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长春光机所技术成果填补空白
【录入时间: 2024-01-11】
长春光机所技术成果填补空白
来源: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
 

日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依托自主研发的中药材道地品质高光谱检测技术,开发出一系列中药材品质检测技术装备,并参与国家数字种植业中药材创新分中心装备开发工作,技术成果填补该领域国内外空白。

中药材道地品质高光谱检测技术是一种新型分析检测技术。由于不同种类中药材具有不同化学成分、分子结构,因此,经过光谱扫描后的中药材检测图谱也显示不同特征。科研人员可通过比较样品与标准品的光谱图,确定中药材物种来源、年份,进行真伪、道地性及品质鉴别。

长时间以来,中药材的鉴别工作缺乏快速、精准、无损的鉴别技术及药材评价体系。早期使用的观察法、理化法存在技术成熟度不高的问题。为此,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先进光谱技术与应用研究团队迅速切入,开发出智能箱式成像光谱中药材检测装备,该装备成像波长范围覆盖250纳米至12500纳米,光谱分辨率优于2纳米标准,在不制样、不损害药材的前提下,鉴别中草药的真假、霉变、原产地及品质等。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先进光谱技术与应用团队负责人谭鑫介绍,该成果已获得17项国内发明专利,成果可应用于人参、北苍术、平贝母、刺五加、五味子、龙胆草等珍稀中药材原材料的鉴别领域。目前,智能箱式成像光谱中药材检测装备已形成4类9型号产品,并在吉林农业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白山林村中药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应用。

 

责任编辑:王志刚

主办单位: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长春市吉林大路6188号  联系电话:0431-84644211  政务大厅:0431-89960186

网站标识码:2201000008  吉ICP备19005403号

吉公网安备22010502000285号